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分享
一场跌宕起伏不平静的抑郁历练

三个月的训练伴随着盛夏的到来也告一段落,90天的时间虽不像有些朋友分享的那样如破茧成蝶般,但也足以刻骨铭心。

回想三个月来的感受变化,仿佛过山车般跌宕起伏,从训练伊始时好似寻到救命稻草般的满腔期待,到中期效果低于期望时的迷茫与失望,再到最后的渐渐归于平常,内心就像上演了一出复杂曲折的情景剧,好在最终是以平稳收场。

人生的问题终究还是一个情绪的问题,不管发生了什么事,因为你看同样一件事情发生了,有些人呢却无所谓,他还是可以过得很快乐!有些人还没有事情发生他就已经如丧家之犬在那边喘喘不安了。那看到有些人过得很快乐,但他的生活或是他的物质或是他的境遇,并不比其它的人好,有些人过得非常非常的开心,为什么!有些人很有钱,外表看起来什么都好,你想说喔!我要是他多好啊!但是到了最后你会发现,即便你得到了所有外在你所追求的东西以后,内心还是不快乐,或许在得到的那一刻你很快乐很有成就感,但这种感觉很快就会被一种不安和更大的渴望所冲淡,于是你会觉得只有获取和追求更大的财富成就才能快乐,于是就这样循环下去,结果最终发现你耗尽一生所追求的不过是短暂一瞬间的安宁与喜悦。就像我,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相比较很多还在为生存为车子为房子打拼的同龄人来说,我真的非常幸运,父母的优秀,让我很早就不用为这些而操心了,在旁人看来,衣食无忧,工作稳定,生活平稳,波澜不惊的我,为何还整天喊着自己痛苦,不快乐,这不纯粹是没事找事,无病乱呻吟么。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陷入这样的困惑中无法自拔,被自己的各种消极情绪折磨的精疲力竭,觉得老天怎么这么讨厌,造我出来就是让我受苦,而且还苦的这么无法被人理解,不符合“常规”,连个寻求宣泄慰藉的地儿都没有,内心始终在进行着翻腾角力,时间一久,发现愈加挣扎,愈加无力,也愈加痛恨自己,同时痛恨我所生长的那个支离破碎的家庭以及那对儿不够完美的父母,但隐隐约约中,我似乎感觉到——这种痛恨不能让自己解脱,即便把责任全推给别人也不能让负面情绪消散。于是我开始走上了内在探索之路,读了一些书,也上了一些课,逐渐了解和感受到了一些关于"心灵"这个层面的东西,尤其是上课时会有那么一瞬间突然觉得好安心,好平静。

一开始我总是以为是我的思想出了问题,尤其当看到“情绪是思想的产物,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情绪”这样的论调之后,我就开始把几乎所有的努力放在改造思想的方向上,还有自己的潜意识,原本以为这是一条解脱之路,但当顺着这个方向走下去,发现自己反而越陷越深,越走越无望,道理原因懂了一堆——哦,我知道了我现在时常的恐惧和不安是因为小时候在一个不健全的家庭里,经常被压抑着情感,无法正常表达自己;抑或是我现在很自卑,原因是在成长过程中总是被母亲比较、控制和贬损,了解到这些时一开始还会有点沾沾自喜,因为感觉到长期扰乱我内心不得安宁的源头似乎终于被我找到了,我终于搞明白了,清楚了,原来都是因为他们!!但慢慢慢慢的我发现,这些头脑层面的分析筛选思考,纵然我把事无巨细的全部看清厘清了,该痛苦的时候继续痛苦,该纠结的时候继续纠结,那对于现在解脱似乎没有太过直接的帮助(寻找我们小时候受了多少的伤痕,可是真的是我们如果说要一直去追究:到底是小时候我妈妈说了哪一句话,或是爸爸哪一次打我,或是隔壁的叔叔这样摸了我一下,所以害我现在有性羞耻感,如果连续挖一句句挖这些东西是永远挖不完的),我个人就觉得说:从我们的情绪和生活面的问题着手是最容易的但是随着练习的深入,我发现真正的问题是在于我的「情绪」。一件事情发生了!我不喜欢的事情发生了,真正为我带来的困难,真正阻碍我的能量流动,真正让我不能够每天开怀自在有那种解脱自在的感受是什么?是我的「情绪」。所以有的大师曾经说:你处理情绪的速度,就是你迈向成功的速度。

事实证明也是这样,就像誓言法中的那些语言,揭示着原本生命的真理,读起来很好能理解,但是思想和内心似乎你会发现永远是两个层面的运作系统,即便是在大脑里已经把这些积极正面拥有高能量的句子背的滚瓜烂熟,而内心可以丝毫不买账,继续着原本的运作模式。

观息法练习过程中逐渐看到了其实情绪和思想是原本两套互不相扰的系统,人的心情就和呼吸一样是每时每刻都存在的,你可以说我现在没什么心情,但仔细看看,“没什么心情”是不是也是一种心情呢?所以当看到了这个实相,接下来的努力就有了方向,因为矛盾的焦点是在如何对治情绪,而非想法、念头。因为会引起情绪的可不是只有思想这一项哦,思想只是佛家说的六识(眼耳鼻舌身意)中的其中一项(意),而其他5识(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都是会引发情绪的,日常生活中稍微注意一下便会知道,哪怕你今天如果吃了很多的辣椒,明天都可能会引发你烦躁的心情呢。由此可见,引发情绪的原因真的是太多太多了,如果只是盯着思想这一项看,未免有些偏颇,况且即便你把思想彻彻底底改造好了,那你也只是找到了内心六分之一的安宁而已呀。

有了方向,接下来就是练习了,既然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其实都是由能量组成的,而能量没有好坏,且本无意义,是我们赋予了各种能量不同的意义,然后再用这不同的意义来烦恼着自己的内心,那情绪也是一样的,在静坐中逐渐看到了所谓的情绪不过是各种形态的能量的自由起伏和流动而已,就像水一样,不管是静静的流还是快速的流,抑或是起起伏伏的流,它有代表任何意义么,说这段水代表喜悦,那段水代表哀伤.....没有的。水就只是自由自在的流,人类也不会为水的各种流动而为其贴上标签,但当我们内心的那股原本跟水一样自在无意义的能量开始动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千方百计的为其贴上各种的标签使之变为情绪,接着就开始被其烦恼罣碍着,事实上我们不得安宁的原因只是由于内心对于这股原本自在无意义的能量的抵抗或者控制。

随着静坐练习的深入,逐渐能感受到情绪背后只不过是一股能量的涌动而已,而把注意力放在这股能量的实相上看,看清它的原貌,看清他的本无意义,然后任他自在,最终获得内心的自在安宁。说起来容易,但实际上这的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只因旧有的习性积淀太久。但哪怕只是片刻一瞬间感受到能量的自在,也足以获得极大地鼓舞与信心,让自己坚定步伐走下去。越来越感到自己的生命充满了希望和可能。

感谢李宏夫老师每次的耐心指导以及重塑心灵康复训练给我带来的改变。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