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培训
员工帮助计划(EAP)项目内容

一、关于重塑心灵心理机构员工帮助计划(EAP)服务介绍

重塑心灵心理机构(以下简称重塑心灵)是北京从事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和教育培训的心理专业机构。公司拥有一批理论基础雄厚、经验丰富的资深心理咨询师队伍和团体辅导讲师队伍。公司多年来认真致力于心理问题个案咨询,积累了丰富的咨询经验,建立了深厚扎实的咨询功底。在此基础上公司为企事业单位设计并实施了员工帮助计划(EAP)等服务项目,本着“专业奉献,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希望通过我们提供的员工帮助计划(EAP)项目、企业家帮助计划项目、压力管理项目、心理健康系列培训项目等服务,辅助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我们的宗旨:运用心理学和管理学的专业理论和咨询方式,为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协助企业员工改善影响工作表现的相关问题,促进企业的持续、有效、健康的发展。

我们的理念:关爱、理解、沟通、自信

我们的价值观:

责任:客户、行业和民族的利益是我们的责任

完美:精益求精是我们对核心竞争力的诠释

诚信:我们时刻用行为表达客观、真诚、守信、尊重规则的态度

二、关于员工帮助计划(EAP)

(一)什么是员工帮助计划(EAP)

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EAP)作为组织为员工设置的一套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的诊断、建议和对员工及其直属亲人提供的专业指导、培训、咨询,帮助解决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员工个人绩效和组织整体效能。发达国家多年实践证明,员工帮助计划(EAP)是解决职业心理健康问题的最优方案。至1987年,财富500强企业中80%的企业为成员提供员工帮助计划(EAP)。

(二)员工帮助计划(EAP)为企业带来什么

「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本,由于个人、家庭或工作压力等心理问题将造成生产成本的增加。EAP的服务除了帮助个人,更改善家庭关系与工作表现,进而提升工作绩效。在重视客户满意度/产品质量的趋势下,员工的个人风险行为,将会对组织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透过EAP组织单位可以有效管理与预防风险行为。EAP可以从组织和员工个人两方面为企业带来收益:组织方面即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员工个人方面即提高个人工作与生活质量,促进心理健康。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员工帮助计划每年为公司节约3,700万的成本开支,1万名加入该项计划的员工,平均每人节约3,700美元。

(三)员工帮助计划(EAP)服务流程

1.心理状况调查:

由心理咨询师采用专业的心理健康调查方法评估员工现在的心理状况,分析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

2.心理健康宣传:

利用印刷资料、网络、讲座等多种形式树立员工对心理健康的正确认识,鼓励员工遇到心理困惑时积极寻求帮助。

3.团体培训:

通过心理减压、情绪管理、职业心态、协调工作与生活的关系等系列培训,帮助员工掌握提高心理素质、保持心理健康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帮助管理者掌握员工心理管理的技术,通过适当的方式协助员工解决心理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分期培训,解决普遍性的问题;分批培训,着眼企业认定的问题,具有“协调、止痛”功效,跟踪督导,保持长效。

4.心理咨询:

对于受心理问题困扰的员工,提供个人咨询、电话热线咨询、电子邮件咨询、团体辅导等形式多样的服务,充分解决困扰员工的心理问题。解决个性化的问题,根据个人需求和个人存在的问题针对性辅导,为个人量体裁衣,根除企业的个体“细胞性”病变,长久、巩固性效果,不反复。

5.效果评估:

在项目进行和结束时,分别提供阶段性评估和总体评估报告,帮助管理者及时了解员工帮助计划的实施效果,也为改善和提高服务质量提供依据。

(四)员工帮助计划(EAP)服务保密原则

重塑心灵的业务是建立在与客户彼此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的,为了维护客户的利益,使我们的服务切实产生有效的帮助,“保密原则”是我们严格遵守的职业道德和纪律要求。

我们郑重保证并承诺:对于客户提供的任何背景资料,未经授权,绝对不会透露给第三方;所有与EAP有关的资料包括项目计划书、客户公司内部的相关资料、员工个人的相关资料等均属于保密资料的范围。

特别要强调的是,对于接受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的当事人,心理咨询师具有为其保守秘密的义务,不能向任何人泄露当事人的身份以及谈话内容。除非得到当事人的口头或书面同意。这样做目的是为了完全打消当事人的顾虑,为其提供一个安全、放松、温馨、能够畅所欲言的空间。

(五)员工帮助计划(EAP)服务内容

我们为企业提供EAP的五级服务模式:包括企业心理状况的调查研究;宣传教育;针对性培训;心理咨询与辅导;信息反馈与效果评估等。具体内容详列如下:

1.企业员工的心理筛查

据组织需求,对特殊群体(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年龄段等)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深度分析;也可出具员工个体心理健康报告,并协助组织建立员工心理健康档案。

2. 健康促进

重塑心灵执行的EAP项目,可根据组织行业特征和员工特质,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人性化的心理健康促进方案,包括:办公场所设计;专题网页;电子邮件;手册;卡片;等等……

3.心理培训

重塑心灵所提供的EAP项目培训,均采用心理互动方式进行,通过心理学技术的融合运用,给予学员(员工)心理层面的深层触动,帮助员工更加直观的认知自我、觉察自我和改善自我。

培训课程包括:

“员工帮助计划(EAP)”系列;

“职业心理健康”系列;

“压力管理”系列;

“工作与生活平衡”系列;

“人际沟通与自我成长”系列等;

4.团体辅导

针对组织内部带有共性的心理层面问题,我们所提供的EAP服务,可设计专题团体心理辅导方案,并采用在组织内部招募团体成员的方式,由资深咨询师运用心理学中的团体辅导技术,带领团体成员共同探讨解决工作、生活、自身等方面的困扰和问题。

5.心理咨询

针对员工及其家属所面临的各类心理困扰,提供个人面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咨询中介等服务,帮助来访者增强应对能力、增进健康水平、改善工作效能、提升生活品质。我们公司的心理咨询师均拥有国家劳动部颁发的心理咨询师证书,他们在多年的个案咨询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6.变革应对

我们公司EAP服务项目,可为组织所实施的重组、购并、裁员、改制、上市、战略调整、组织优化、业务转型等重大变革提供全方位的心理服务支持系统,内容包括:分析变革方案可能引发的心理危机并提供干预方案;指导、协助离职面谈;现场处理变革引发的各类心理冲突;留任员工心理抚慰;离职员工创伤辅导等。

7.危机干预

我们公司所提供的危机干预可在员工和组织遭遇危机时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和帮助,具体服务内容包括:

自杀事件、亲人的丧失、重大疾病、创伤性的灾难事件、家庭暴力、婚姻或情感破裂等;

工作场所中出现的暴力及犯罪事件、突发性灾难事件等。

员工个人紧急事件,可在第一时间拨打我们开通的24小时危机干预专线,两小时内由心理专家与当事人取得直接联系,帮助当事人解决心理危机。

对于组织内部的危机事件,我们公司委派心理学专家及时介入和干预,帮助组织有效应对困境。

8.生涯指导

我们公司采用心理学专用工具和技术,在EAP项目中为组织所属员工提供生涯指导服务,从心理学角度指导员工完善自我,更加健康、幸福的成长和发展。内容包括:职业生涯规划;潜能开发;人格完善;职业倦怠预防和应对;晋升迁职的调试;新环境适应;人际关系优化。

9.休闲顾问

为帮助组织成员提高生活品质,平衡工作与生活,我们所执行的EAP项目,可安排心理学专业人士作为组织和员工的休闲顾问,指导组织完善休闲福利方案,协助员工安排,服务内容包括:带薪休假制度的执行与员工职业心理健康;建立有利于心理健康的生活方式;度假方式选择与压力管理建议;假日心理综合征预防与干预;业余爱好培养与人格优化等。

10.工作环境健康设计

我们根据对信息科技和网络技术背景下组织群体心理和员工个体心理潜在变化方面的关联性研究,在所执行的EAP项目中,为组织提供给工作环境健康设计服务,包括:基于轻松、愉悦感受的办公场所装饰;办公桌面整理与积极心态;办公空间设计与安全感、人际和谐;电话设置与工作生活平衡;电脑设备的摆放、使用与倦怠防范等。

11.效果评估

我们为帮助组织更理性地审视EAP项目所带来的收益,将向客户方提供EAP项目效果评估的服务,包括:培训效果;咨询回访;员工参与度;服务使用率;员工层面改变分析;组织层面改善评价;综合成效分析等。

12.中高层管理帮助计划

根据EAP实务领域所积累的经验和对客户方深层需求的分析,我们借鉴心理顾问的模式,率先研发推出中高层管理者帮助计划,服务内容如下:

帮助该群体了解心理学知识技巧并理性认知自身心理特质,并由心理学专家提供相关建议,协助该群体进一步提高管理综合素质。

为该群体所面临心理因素导致的管理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和干预方案,包括:压力管理、团队协作支持、员工不良情绪觉察与消除、员工人际冲突缓解、问题员工帮助等,帮助其在日常工作中自觉运用心理学方法和技术提升管理水平。

为该群体可能遇到的与心理相关联的个人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和疏导方案,包括管理风格优化、人际和谐、工作与生活平衡、子女教育、夫妻关系、健康生活方式等,帮助其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运用心理学方法和技术改善生活品质。

13.特殊人群帮助计划

除经典、系统的EAP服务之外,我们还为不同的特殊人群提供针对性极强的EAP服务。通过这种服务,帮助该类人群缓解特殊的职业与生活压力,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与环境适应能力,并最终提高该类人群的工作效率与生活质量。

特殊人群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高危工作群体/核电站员工/警察/井下作业者/企业新员工/裁员员工/客服人员/长期出差人员/临退休员工/女性员工/“问题”员工 ……

14.组织调查与测评

我们提供的组织调查、企业文化调查与评估内容包括:组织气氛调查;领导力评估;团队效能评估;员工满意度调查;员工士气调查;员工忠诚调查;职业心理健康;员工心态调查。

15.人才测评

企业做到择优用人,人尽其才,必须采用科学的人才测评工具。我们不但能够为您提供成形的测评工具,还可在分析企业各岗位对人才素质要求的基础上,开发相应的测评工具。我们提供的人才评测工具包括:一般能力倾向测验;个性测试;职业兴趣测试;销售人员测评系统;专业技术人员测评系统;服务人员测评系统;管理人员测评系统;企业招聘面试题库。

三、EAP项目的组织实施类型

根据实施时间长短和服务提供者的不同,EAP项目的实施类型分为:

1.长期EAP

EAP作为一个系统项目,应该是长期实施的,一般以年度为单位进行,根据企业需要设置系统服务项目,具体组织实施。

2.短期EAP

是指企业只在某种特定状况下需要实施员工帮助,如企业发生重大事件引起的员工情绪波动、裁员期间的心理恐慌等,目的是为了帮助企业顺利渡过一些特殊阶段。实施时间一般为一个月左右或以专题形式实施。

3. 内部EAP

是在企业内部,配置专门机构或人员,为员工提供服务。

4. 外部EAP

由外部专业EAP服务机构操作。企业需要与服务机构签订合同,并安排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与专业EAP服务机构联络和配合。

企业可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合适的EAP服务。

四、合作企业的项目展示

文利老师在给北京工商银行员工做心理解压的培训、泽文老师在给首都机场员工做“心中有理想,努力创未来”励志讲座及其他国内知名企业内训,以及其他众多企业内训的图片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