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睡眠时间,对睡眠质量的影响!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讲,每天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是十分重要的。比如晚上10点睡觉,早上5~7点之间起床,这样能够使人维持一个较为稳定的生物节律,同时对人们的身心也是有益的。对于睡多长时间来说,没有统一的说法,一般以次日醒后是否感觉精神饱满为准。

有的人虽然睡足了8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但还是感觉没有精神,提不起劲儿来,这可能和选错了睡觉时间有很大关系。要知道,几点睡着,几点起床,那是大有学问的。选择不同的时间睡觉,对身体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从中医角度讲,正午只要闭眼真正睡着5分钟,等于其它时间睡两个小时的效果,古代把中午11点到下午1点称为午时,所谓正午是指中午12点。

夜晚则要在正子时睡着,睡五分钟等于睡六个小时。子时是指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正子时是指夜间12点的时间。

只要我们平时注意作息时间,晚上别熬夜,中午适当休息,抓住午时和子时的最佳睡眠时间,哪怕只睡5分钟,都可以让人精神百倍。如果中午没有躺下来休息的条件,那么,坐着闭上眼睛观察自己的呼吸,什么都不去想,仿佛外面的一切都和你没有关系,你只是在感觉自己呼吸的进出,这样做的效果和睡眠是一样的。

睡觉是养生的一大功能,养就是用大量的健康细胞去取代腐败的细胞,如一夜睡不着就换不了新细胞。如果说白天消亡一百万个细胞,一晚上只补回来五十万个细胞,这时你的身体就会出现亏空,时间长了,人就糠了。我们都见过糠了芯的萝卜,表面上看着挺好的,其实里面已经不堪一击。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年轻人动不动就会猝死的原因之一。

世上有很多百岁老人,他们的生活环境不同,饮食习惯也不一样,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好习惯,那就是早睡早起。很少有老人过了晚上10点还不睡觉的。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有入睡困难,睡眠质量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肝火过盛或肝阴不足。肝脏有一特点:卧则回血,坐立向外供血。也就是说,你不躺下睡觉,肝脏就不回血,无法解毒排毒。

子时是指晚上23点到凌晨1点。23点就是新一天的开始,并不是0点开始的。所以,想拥有好的睡眠质量,一定要在晚上22点左右上床睡觉,23点进入睡眠状态,是最好的养生方式。

肝胆相表里,互为一家,23点胆经当令,此时还没有入睡,会伤胆气,由于十一脏腑皆取决于胆,胆气一虚,全身脏腑功能下降,代谢力、免疫力都会受影响而降低。胆气还支持中枢神经,胆气受伤的人,容易患各种精神疾病,比如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强迫症、躁动症等。

丑时肝经最旺,丑时是指凌晨1点到3点,这个时间休息不好,肝无法排除体内的毒素,不产生新鲜血液,因藏血不利,人的脸会呈现青色,时间长了会患各类肝病。

所以,建议那些失眠或经常熬夜的人,到了晚上12点,即使有天大的事也要停下来,上床睡觉。睡不着就用静卧观息法,闭着眼睛观察自己的呼吸。刚开始你可能会不太习惯,当养成了习惯以后,你会发现,这个方法非常管用,你会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