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分享
强迫症,就是帮助我修炼人生的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强迫症已经渐渐的离我远去,我也真真事实感受到自己内心的成长,虽然还没完全走出,但能够感觉到,我离真正的走出来也许只差一步,也就是时间问题了。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够给还在痛苦中挣扎的你们一点能量,一点感悟;也希望我曾经走过的弯路,你们不要再走,尽快走出强迫,我知道处在强迫中的人,每一刻都是痛苦的,哪怕是能够早走出来一天,都是极好的。

我的强迫

实际上,我现在觉得个人的经历不是那么重要,我们的问题都是一样的,就是内心负面情绪积累的太多,不懂得如何释放。

我第一次出现强迫症的时候是在高三的时候,那时候,总感觉自己会乱说话,怕自己会在课堂上大叫,怕自己会做傻事。当时,我并不知道自己是强迫症,最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强迫就被压抑下去了。后来在刚出来工作时候又出现过强迫,现在还记得出现过大概三四个月的时间,很难受、很难受。后来在网上看到了李老师的书《淡定是修炼出来的》,那时候断断续续的练习过一段时间的观息法,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症状减轻了,就没再练习,强迫又被压了下去。

直到这次,也就是2019年5月20日,一觉醒来,我觉得不行了,强迫症又来了,而且很强烈,强迫很快的出现了在各个方面,比如,不敢上阳台,总感觉自己会跳下去,而且那种感觉很真实很强烈;不敢使用刀具,怕自己会自杀;看到墙总感觉自己会猛地撞上去,看到笔总感觉会扎自己的眼睛,坐地铁总感觉会脱掉自己的裤子……还有很多很多,世界处处充满了危险,每天都是浑浑噩噩的,对任何事情都不敢兴趣,身体每天都是绷紧的,强迫在生活的各个方面窜来窜去。因为之前有过强迫的经历,所以强迫刚出现的时候就开始了观息法和亦止法,强迫也确实减轻了很多,但情绪来的时候,还是不知道如何处理。现在想想,自我修炼的过程,除了修炼的时间不够之外,对平等心也存在过很大的误解,每次修炼完总是去关注自己的状态有没有减轻,如果没有减轻,又会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愤怒、暴躁、失望、绝望,一次次反复,让我失望透顶。我想靠自己无法走出来了,于是我联系了北京重塑心灵的辅导老师,开始了跟李老师的学习。

我的修炼

第一次接受李老师的辅导是2019年8月3日,当时我的观息法也已经能够做到了1小时,当然李老师还是很耐心的给我强调了观息法的重点,带我做了20分钟的观息法,并布置了誓言练习。李老师让我坚持每天2次的观息法,每次1小时和誓言法,就这样,我开始了正式的修炼过程。前一个月,每次的指导,李老师都是很耐心的指导观息法的练习并布置新的誓言练习。应该是第4次的辅导,李老师才开始布置亦止法,从刚开始一天2次,一次15分钟,到后来的一天3次,一次15分钟,到后来的随时随地。不管是观息法和亦止法,李老师在每次的辅导时间都会通过电话指导练习,我记得李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要着急,慢慢来,先巩固下观息法/亦止法,慢慢的增加时间和保持平等心”。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4个月过去了,我也在慢慢的走出强迫。

我在誓言法、观息法、亦止法中领悟到的

誓言法:誓言法对我的作用不像其他学员那样,起到平复情绪的作用,也许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

誓言法对我的作用,刚开始的时候是指导作用,当我遇到不一样的情景时,总会想到誓言,来指导自己如何去做。到后来,随着观息法、亦止法的练习,誓言的句子一次次在心中得到验证,慢慢就成了自己的信念。

观息法:观息法的练习,刚开始的时候头脑的想法窜来窜去,观察不到呼吸的时候就会浮躁,每次有外界的声音闯入或者头脑中出现想法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走神了,就会更浮躁,也会想消除自己头脑中的想法。后来,通过一次次的练习,我在观息法中感悟到:观息法中出现想法是正常的,你越是想着消除它,越会觉得怎么都在纠缠,越陷越深,头脑也会越来越乱;反而当你意识到自己走神了,直接去观察呼吸的时候,那个想法没过多久就消失了。这是我在观息法中领悟到的。

亦止法:亦止法前两个月的练习没起到什么效果,我也只是当着任务一样的在完成,也会觉得亦止法的练习是在逃避情绪,转移注意力。但在第3个月的一次练习中,前1秒我遇到了一个感觉自己不得不解决的情绪,但在下1秒,这个情绪一下子不见了,这让我意识到原来一切都是自己的幻想。让我在以后遇到情绪的时候,更能够保持平等心了。

虽然有了很多的感悟,但是自己还是不自觉的陷入到纠缠之中,这也让我意识到,持续练习的重要性,也只有练习也能够真正的解脱。

症状和思想转变

强迫症的症状,大家应该感受上都是一样的,虽然表现的方面不一样。下面我说下我症状的改变。

在修炼的过程中,并不是那么顺利,症状也不是一天比一天好。我的感受是:每过几天就会有一次比较大的情绪波动,有时一两天,有时三四天,每次比较大的情绪释放时,都会很绝望,觉得没有出路,又回到了原点。但,每次这股情绪释放完,都会觉得自己又进步了一点点,症状也减轻了一点。虽然明白了这些,但是再遇到比较大的情绪波动时,还是很绝望,还是跟之前一样的感觉。就这样,在一次次失望,一次次绝望中,情绪不断的释放,自己的状态也越来越好。这是我症状上转变的过程。

修炼的过程中,思想上也在慢慢的转变,有时连我自己都没意识到。我的转变:修炼第80天的时候我开始接受了情绪的无常变化,在后来亦止法中感悟到一切都是当下情绪制造的假象,观息法中感悟到解决情绪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解决。越练越多的誓言,在心中得到验证,成为自己的信念。再后来,觉得不管是哪方面的强迫都是一种东西,都是情绪的释放,没有区别。强迫往往从我们心灵脆弱的地方释放,越在意的地方,强迫越强烈,或者在当下的场景制造。就像高压锅一样,压力往往从最脆弱的地方释放,但其实都是一种东西,释放完了强迫也就自然好了,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持平等心,让情绪自然而然的释放。

我走过的弯路

平等心:刚开始我认为,只要保持了平等心,就不会有情绪的起伏,就只有平静;其实不然,平等心就是当下是什么状况,就是什么状况,不要去想着改变,也不要去强迫着自己去接受什么。接受不了就是接受不了,痛苦就是痛苦,真实的感觉就是真实的感觉。也许一种情绪出现100次你还是接受不了,但是101次的时候,你很有可能就会自然而然的接受了。我看到过很多篇文章,强调自己要接受自己的情绪,其实对于强迫中的我们根本不明白什么是接受,对于我们来说,接受其实也是一种感觉,追求某种感觉其实也就违反了平等心,我们所要做到就是保持平等心。强迫自己接受也是一种强迫,接受是自然而然的事。

亦止法、观息法:修炼的过程中自己的状态得到了改善,但我总想弄明白,为什么观息法和亦止法会起到这样的效果。我在一次练习中对比过自己练习亦止法时的注意力和不练亦止法时的注意力:

练习亦止法时,自己的注意力有风、有身上的感觉、有阳光、有别人的笑声、有痛苦的感受……

不练习亦止法时,自己的注意力里只有自己痛苦的感受,很少感受到自己旁边真实发生的事。

这让我意识到可能自己总是在不自觉的纠缠,可能连自己都没意识到。我也曾想过亦止法是不是在逃避情绪,其实不是,身边的一切并不是自己思考才有的,而是当下真实存在的事实;也不是自己寻找的,而是自然而然自己感受到的,这不就是顺其自然吗?不就是活在当下吗?我想观息法也是同样的道理。

以上是我在修炼过程中走过的弯路和自己的一些感悟,自己转变的过程,希望我写的够清楚,也希望我的经历能够给你一点点激励,一点点感悟。我很庆幸,在我出现强迫症的时候,能有那么一种方法让我练习,让我慢慢的走向康复,也很庆幸遇到重塑心灵中心,遇到李老师。最后我想说:修炼的过程中并不是那么顺利,也没有那么潇洒,都是从一次次绝望中,一次次欲哭无泪中走出来的,但只要坚持,结果总是好的。老师的指导就像迷茫路途中的一个灯塔,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而真正的成长还需要我们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个练习,走好每一步。最后祝大家早日康复,也祝自己越来越好。

                                                                                                                                2019年12月8日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