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是不是要先找到抑郁症的症结,才能治好抑郁症?

任何事情的产生必然是有因有果,抑郁症也自然如此。找到导致抑郁症的症结,并进行有效的化解,自然是有助于抑郁症的疗愈。

但如果从一个全面、整体的方面来了解抑郁症,我们就会发现,抑郁症往往不是由某个症结(因素)所造成,如果说抑郁症是由症结所致,那它则是由无数个“结”汇聚而成,是由多个点而汇成的面。

在《战胜抑郁》书中讲到,抑郁症是长期的负面情绪积累所致,治疗不仅要化解所积压的负面情绪和情结,更应该是改变这种容易造成情绪积累的心理模式(习性心理),在我看来,这是更全面和彻底的。

有很多患者花费大力气寻找症结,有的人得到了一定改善和宣泄,这是幸运的,但有的人却犹如走在荆棘密布的长河,每踏出一步都是伤痛,形同与戳伤疤,这是遗憾的。

事实上,抑郁症的疗愈,完全可以不用这么复杂,追溯过去,寻找症结,若处理不当,反而复杂化问题。

从大范围讲,抑郁症的症结,就是我们过去所形成的不健康心理模式,只要我们着眼于当下,改变这种不健康的心理模式(敏感、多虑、多疑、激动、急躁、自责、完美主义••••••),这种过度贪求、厌恶的执着心,抑郁症就会得到治愈。相反,如果我们这颗容易滋生烦恼的心并没有改变,那么,烦恼、问题就还会不断的产生,一旦这种烦恼的积累超出我们的心理荷载,抑郁症就会再度爆发。

只有从我们这颗心的根源入手,改变当前的这种不健康的心理模式。那么所有隐藏在心中的症结,就会暴露出来,当我们不再打压,症结就会自动打开。心理学上有一句非常经典的思想“接纳就是疗愈”,亦是同样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