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历分享
导致双相情感障碍的原因是因为过往的经历吗?

最近一段时间,来到中心进行咨询的来访者中,双相情感障碍的数量多了起来。双相情感障碍,属于心境障碍的一种类型,指既有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疾病。

这种疾病使人的情绪摇摆于极度高涨和悲伤失望之间,在这两种状态之间会存在情绪正常的时间。在美国有两百万以上的人受到双相情感障碍的困扰。值得注意的是,双相抑郁未引起临床医生足够重视,有37%的双相抑郁患者被误诊为单相抑郁,长期使用抗抑郁药治疗,从而诱发躁狂、快速循环发作,使发作頻率增加。

那么,要如何分析导致双相情感障碍的原因呢?

有一位李女士,就曾问我这个问题。她说:“以前只知道,自己有情绪周期,情绪很不稳定,尤其是那种躁狂情绪发作时,怎么都控制不住自己,想伤害自己。后来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是双相障碍。我是留守儿童,很小的时候,被寄养在姑姑家,姑姑经常骂我,造成我从小性格就很自卑,后来上学,回到妈妈身边,我妈妈脾气不好也经常骂我,说我是个女孩子,不如不生我。老师,你帮我分析一下,我的情况是不是小时候的经历造成的?”

有很多人和李女士一样,要求心理咨询师把自己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进行分析,仿佛,只要通过分析,找到了原因,自己的病,就可以马上消失,恢复健康。

而事实呢,完全不是这样的,太多的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走了这条分析的弯路,通过各种方法各种流派去分析,结果,分析完了,该痛苦还是痛苦,症状一点没有减轻,相反,还会增加原因方面的自责或是怨恨。比如这位李女士,如果心理咨询师帮她进行分析,分析的结果真的是因为小时候的经历造成今天的痛苦,她的情况不但不会好,反而会更恨自己的姑姑和妈妈,当心里的恨越来越强烈,她的症状只会越来越重,这是一定的。

所以,请放下对原因的分析吧,我们最终想要的结果,是摆脱情绪困扰,拥有更多淡定与从容,对吧?不用任何的分析,通过系统的康复训练,摆脱双相情感障碍,不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