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分享
抑郁、强迫并非不可战胜:坚持比金子更重要

应李老师的邀请,我写下这篇文章,开始我是很羞愧的,因为我偷过懒,现在自己也没有完全做到完全心平静和地对待我的每一个想法,也还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让我会纠结和痛苦的想法,但是通过这段时间的练习我已经改善了不少,让我深有感触的是抑郁、强迫等并非不可战胜,就像安德斯和罗伯特所写的《刻意练习》一本书所说的观点:足够长的时间内进行正确的练习,可以实现改进,再无其他。对待抑郁亦是如此。

下面结合我的经历,给广大的朋友们分享一下我的经历。

1 清楚地认识自己 承认自己的缺陷

在四下无人的自习室,书越来越难看进去,脑海里强迫的想法如梦魇般缠绕着我,感觉很压抑和痛苦,心里犹如有一个大石头压着我,喘不过气来,无力感、消极感、恐惧感一齐涌上心头。我感觉要崩溃了,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还能坚持多久,天空那时候都是灰色的。偶然的一次机会,我了解到有一本叫《淡定是修炼出来的》的书,对抑郁等敏感问题有了一个相对科学的认识,也认识了这本书的作者李宏夫老师,但是我一直在安慰自己,不相信自己是符合这样症状的患者,只是觉得有一天会好的,但是实践证明没有科学地方法改变,一味地骗自己,只是自欺欺人。

到了能承受的极限,我反复思考,犹豫再三拨打了求助热线,专业人员仔细地聆听我的倾诉,和我亲切地进行沟通。我反而释然了许多,感觉对自己说了实话,而且承认了自己的缺陷,不是一味地想逃避、拒绝,而是想怎么去和谐地与这些问题相处。身体有病得治,精神和思维亦是如此。

我很庆幸自己的这个决定,承认自己的不足,认识自己,学会跟这些缺点相处,最后通过不断的刻意练习,恢复自己本来就有的智慧,甚至拥有更好的思维方式。万事开头难,我觉得这是你走出阴霾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不是去否定自己,责怪自己为什么变成这个样子,而是冷静下来想着怎么去改变。

2 改变错误的思维模式 学会拥有平等心 

随后,我掏出了自己的积蓄,报了李老师的课,因为我信任他,为什么?因为他的书,在他的书中,他的遭遇、他的反复、他的挣扎都有我的影子,感同身受,特别是书中有段文字“回宿舍的路上,虽飘落着小雨,但对我来说是那么的平静与柔润,这种感觉是爆发抑郁之前都从未有过的。”当时就忍不住为之动容,所谓的平静和柔润不也是我苦苦追求的么。

一次又一次地跟李老师通话,我逐渐理解到老师的练习所让我学习到的东西,以下均为我对练习内容的介绍和自己的一些理解,要想正确地练习最好有专业老师的指导。

誓言法,通过不断地写上一些对自己鼓励或者希望自己做到的话来将一些想法、做法融入你的生活和思维模式中。比如我经常出现不好的想法、容易陷入矛盾、纠结和无限的自我瞎想的循环中,老师针对这个制定了誓言:无论我内心有多么不好的想法和多么不好的感受都不代表什么,更没有好与坏,它们都只是从产生到消失的无常变化现象。从现在起,我所要做的就是保持一颗平等心就行了,自然法则自会为我处理好一切。看起来没有用,只是一句话而已,但是通过长时间,高频率地练习,其中所蕴含的精神会潜移默化地改变你错误的思维模式,即不断让你纠结、痛苦、强迫、瞎想、抑郁的死循环。

观吸法,闭上双眼,通过静坐的方式观察自己呼吸的进出,无论你内心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杂念都不去管它,只是关注一呼一吸,这是一场修炼,因为随着时间的推进,你会感到身体和心里上的不适,都要学会克服,正是在如此修炼中,来培养觉知和平等心,关注当下,而不是被错误的思维带跑,一旦被带跑立刻回到呼吸的关注上来。

亦是如此法,凡是心中所想、眼睛所见、鼻子所闻等等,引起自己关注的现象或者事物,都要加上亦是如此,表示对这些事物的客观的评价和感知,意在培养一颗能觉知事物的平等心。在对自己不确定或者感到恐惧的事情后面加上亦是如此的客观评价,可以让你觉得只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不需要过分的关注。无法来告诉你是否做还是不做你想的这件事,但是可以告诉你应该是怎么样的心态来面对。因为你所认为的对,未必真的是对的,你所认为的错,未必真的是错的,该做的做了,后面的交给自然法则吧,自己保持平等心就够了。

李老师的指导让我明白,让我痛苦的从来不是某一件事,而是你对这件事的看法。要想摆脱抑郁和强迫就必须改变造成这些心理问题的思维模式,培养一颗平等心无疑是关键。如果有一颗平等心,即使有不好的想法和感受,也会很快的消失,不会逗留太久,通过长时间的训练已经让你平等地、用自然法则来对待一些不确定的事物,最后消除恐惧和不安。形象地说,此类方法不是像对待洪水一样,只是加高堤坝让洪水越来越高,而是疏通洪水,让自己与之和谐相处,最后达到平等地对待的目的,不会慌张,更不会紧张。

3 千锤百炼矢志不渝 坚持比金子更重要

自认为这一点是关键中的关键,我做的不够好。生活中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事情来干扰练习,或者诱惑。可能今天有这个事情耽误一下,明天有那个事又偷下懒,感觉自己好了一点又松懈了……总之,越来越懒,最后可能让练习荒废。坚持,我认为在你恢复的过程中是决定性的因素,因为你对练习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你对练习执行不彻底,就是彻底不执行。只有日复一日的进步,一点一滴地改变,持之以恒地坚持正确的、保证质量的练习,才会给你的生活和思维模式带来质变。 1.01的365次方约是37.8,0.99的365次方约是0.03,每天有正确的方法来练习并且坚持着,才会有好的结果,这不是奇迹,这是你的付出。

上述就是我给大家分享的心得,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短浅的看法,希望给大家有所帮助,在此我也立下一个flag,在我完全康复的时候可以再写一篇文章,帮助更多的人,抑郁不是不可战胜,方法正确加上坚持,就会成功,同时不要放弃希望,这是让你遇见更好自己的机遇。

最后,我相信自己能走出来,因为有相当多的学员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做到了,我也能做到。一定会在某一刻,心变得像黎明时山中的湖水一样静谧,整个人都融入到这种平和、宁静和安详,周围的事物也是如此,而且一直会延续下去,因为平等心已经内化到我的灵魂深处,我的生命又有了新的意义。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