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重塑疗法的诞生
心灵重塑疗法的诞生

作者:李宏夫

在我抑郁期间,我几乎尝试过所了解到的各派心理疗法,及多种抗抑郁药物,用“药罐子”形容当时的我一点都不为过,结果总是失望多于希望。但现在回头来看,当时的求医过程也并不都是无意义的。

生命本身的力量远远超出我们想象,尽管多少次跌入谷底,多少次劳而无获、心灰意冷,但仿佛内在总有一缕光明在指引你前行,告诉你不要放弃。一次,我暗自下定决心,自我拯救,我想“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行动起来,自己寻找出路,最坏也不过现在这样••••••”。我开始大量翻阅、研习各类心理卷宗和书籍,并依照上面的一些方法进行操练,然而这个过程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可谓是步履维艰。有的方法练习了一大顿,毫无起色,有的方法甚至加剧恐惧和害怕。

跌跌撞撞中,心里一直是没着没落。每当痛苦难忍时,便加大服药剂量,待缓解之后,再慢慢减下来,虽然我深知药物无法根本疗愈我的心灵,但在当时的处境,却是我唯一的选择。

求知路上,无数次遭遇挫败,有怀疑、有绝望、也很多次想放弃,但庆幸的是,最后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我要感谢《奇迹课程》和《生命的重建》这两本书,在我生命最关键时刻的降临,照亮了我的前方。

这两本书可以说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分水岭”,书中的理念和练习,极大地激励了我的信心。我依照书中的方法持续练习,虽然期间也经常动摇和怀疑,每当此刻,我就用〝露易丝•海〞的话鼓励自己。一段时间后,我发觉自己的症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这种收获,对我当时已是莫大惊喜。

可是好景不长,自己的症状并没有因持续地练习,越练越好,而是停滞不前。反复体会研究,我意识到书中有些练习并不完全针对自己的症状,不具有明确的指向性。抱着尝试态度,我针对自己的症状和感受,进行调整,尤其对《生命的重建》类似“誓言”一样的练习句子,针对自己的症状重新设计,加以练习。

心理学上有种名词叫“孕妇效应”,意指人的心理投射,当一个女人怀孕之后,在生活中就很容易看到孕妇,当一个人开了奔驰之后就很容易看到奔驰••••••。受《奇迹课程》和《生命的重建》影响,我更多地会去关注、接触相同理念的书本,这为我的信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极大地丰富了我的经验,特别是在“誓言”的设计和练习上,显得更具针对和成熟。

很多神经症求助者会接触到“森田疗法”,我也是其中一位。总体而言,还是受益颇多。沿着森田的思路,我开始参学“儒、释、道” 的文化和思想。这个过程,便是我人生的蜕变旅程。

当我接触到内观禅的体系之后,便放下了起初的静坐练习。每天都坚持大量地练习内观从不懈怠,其他时间练习“誓言”,做自我催眠或冥想。每周我也都会挤出时间,到新华书店阅览心理学及有关“儒、释、道”方面的著作。

三个月后的一天晚上,我正在新华书店看书,突然感觉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整个人从头到脚一下子松开了。感觉长久以来,扣在头上的东西一下子没了,思维也清晰了,眼睛也变得明亮了。

回来的路上天上虽飘落着阴雨,但对我来说是那么的平静与柔润,这种感觉在爆发抑郁症之前都从未有过。心变得像黎明时山中的湖水一样静谧,周遭人和物也是那么的和谐与自然。感觉心静得可以倒映出周遭的一景一物,仿佛细看的人可以澈见它的深处,整个人完全融入了这种平和、宁静与安详,我知道这就是我的重生之刻。

感恩升满我的内心,爱布满我的胸膛,我所想到的就是回报。我知道还有很多和我同样的人仍在痛苦中,没有找到出路。我暗自立誓,投入心理救助这个伟大事业,将我所经验到的方法、体会和心得,分享出来。

但摆在我面前的现实问题是,我如何有效、更好地帮助那些身陷抑郁、强迫、焦虑困境中的求助者?虽然我有很多体会和心得,虽然我经验到也探索出很好的疗愈方法,但显得五花八门,不成体系。而且自己涉猎太多的理论思想,因此,没有办法在较短时间,鲜明具体地输出。我深知求助者的耐心是有限的。再有就是,我们国人还是习惯论资排辈的,纵然你有丰富的经验和经历,但你不是专业出身也还是会引人质疑的。

反复思量,我决定先开始进修心理学。辗转北京之后,又潜习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这期间,我已陆续接触个案,求助者的反馈都还是不错的,但我认为并不是最理想的。

为完善自己,每年我都会参加两次内观禅修,持续三年从未间断。多次跟随台湾及国外催眠大师系统地学习催眠,同时也系统的学习自然医学、顺势疗法和音乐疗法。经过长期反复磨合、实践,终于如愿以偿,我的疗法体系成型了,由“催眠再生法、誓言法和观息法”构成。事实证明,这套疗法体系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一些经由这套疗法走出的朋友,对我表达:“感觉自己过去仿佛一场梦境”,“不敢相信自己的如此改变,心灵的如此改变、甚至是性格的如此改变”。但这就是这套疗法••••••,我把它命名为“心灵重塑疗法”。

详细了解“心灵重塑疗法”>>心灵重塑疗法简史


欢迎联系北京重塑心灵010-87821232

微信公众号(csxlx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