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分享
习惯了有观息法陪伴:我人生的一段特殊心灵之旅

因生活中接连出现的一些变故,原本睡眠质量很好的我,开始出现入睡困难,对声音的敏感时时萦绕、时钟的滴答清晰循环往复,挥之不去;室外的行人、车辆,远处的犬吠,都那么令人百般生厌,于是乎,一个个令人心烦意乱的思维接踵而至,脑子异常清醒,毫无睡意,等到意识到自己思绪狂奔的时候,再次将思绪打断,试图拉回到睡眠的前夕,总是这样经历无数次的徒劳无功,总是在思绪筋疲力尽的时候才进入似睡似醒中,真是应了那句“山驿荒凉白竹扉,残灯向晓梦清晖”。

于是在网上寻求各种对付失眠的方法,什么睡前喝牛奶、泡脚、适度运动、安摩穴位、安眠贴都尝遍了,但效果甚微,紧接着觉得自己情绪也开始有焦虑和低落,常常感到心慌,担心自己心脏不好,有时只好吃几粒速效救心丸,并反复进行心电图检查,经几次检查证实心脏无大碍,这时我意识到我是否心理有问题,便在网上查询,以明确是否心理问题,在脑科医院同学帮助下我走进了失眠门诊,医生说轻度抑郁伴焦虑,可以吃药,也可以自己调节,当时急于摆脱心理问题选择了吃药,也坚持按医嘱服药,并忍受了服药早期的反应,症状是消失了,也以为从此康复了。

然而事隔1年多再次因家事的困扰,失眠再度袭来,同学劝我再吃药,出于以往服药的经历及服药后的复发,我不想终生服药,我想自己努力一次,走上自救的道路,我买了很多心理书看,并按书上的方法练习,心理知识掌握了不少,练习也做了一些,但觉得纸上谈兵的多,自己练习仍然有许多局限性,缺乏系统性和某些细节上的指导,收效不大。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喜马拉雅看到李宏夫老师的视频,我找到重塑心灵公众号,进而选择让老师一对一远程辅导,很幸运我选择了一位很有耐心的刘星老师,是她一次一次的耐心指导、鼓励和陪伴让我努力坚持着练习。

誓言法、静坐观息法、亦止法这三大法宝各有千秋,不过最难坚持的是观息法,当我知道最终要做到1个小时,就没有信心,也很害怕,认为那怎么可能?每一次练习时间的增加对我都是考验,最初总是心神不宁期盼闹钟响时间到,真是一种煎熬。这时期腿脚麻木和我原有的腰痛折磨了我很久,自己不知道何时是个头?好在有刘老师多次不厌其烦鼓励和陪练下,大约经过3个月的练习,腿脚麻木和腰疼渐渐减轻消夫,终于我能坚持做1个小时了,自己有点欣慰,也有了信心。

接下来后期增加亦止法练习,这个练习虽没什么痛苦,它是利用生活工作中碎片化的时间,但难点在于总是想不起来做,或做着就自动停了,很难达到老师要求的时间,而且真的做起来又好像也没有什么可表达的,做的节奏也达不到要求。在老师指导下我加大练习,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所受都描述出来,多寻找可以表述的机会,包括与家人的聊天,我都默默地加上“亦是如此”,并细化自己的感知和感觉,以此增加表达的内容,目前仍在努力加强这个练习。

经过半年多的练习,现在心理状态稳定不少,已停用安眠药,睡眠好转很多,偶尔的失眠己不再困扰我了,尽管还没有完全治愈,但已经走在康复的大路上,我会继续训练,也经常给自己鼓励,现在好像已习惯有观息法的陪伴了,我把它视为心理健身,会让训练一直陪着我,让它为我的心身安宁做好保驾护航,同时真心希望有同样困扰的人早日训练,早日康复,再次感谢刘星老师温柔的态度和良好的耐心。

2020年3月1日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