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如何做到不把情绪带到工作中?

你有这样的经历吗?

心情烦躁、正上着班呢,突然因为一件事儿气急败坏?

小陈是这家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小陈虽然来公司刚1年,但个人能力深得老板赏识,俗话说,上天总是公平的,不能让你样样都好,小陈的跟头就栽在“太情绪化”上,刚来公司的两个月,由于是新员工,大家都不太了解,相互谦让的也很多,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陈的缺点开始慢慢暴露出来,时不时的就发泄下不满,跟女朋友吵架、跟父母闹别扭、跟兄弟哥们意见向左,只要是生活中发生点不如他意的事儿,一上班就开始拉着脸、说话就像吃枪药一样,开始的时候,大家觉得小陈还是新员工、或者刚刚毕业、涉世不深,所以呢,多数情况下都以包容的态度对待他、甚至有时候还会开导开导他。半年过去了,他的情绪化问题非但没有减弱,还更加变本加厉了。不仅对同事的好心劝导嗤之以鼻,还时不时的跟领导对着干!

同事不仅不像以往那样容忍他、并且开始疏远他了,也不再约他一起活动,即便是这样,他也没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完全忽略周围人的存在、不把别人的感受放在眼里。

现代社会中,谁还没点心烦气躁的时候,但是如果不分场合、胡乱发脾气、肆意的发泄情绪,不仅容易让自己成为情绪的奴隶,还会离间同事之间的关系。当然了,可能有人会说,我就偶尔发泄一下,怎么了?又不算什么大事儿,谁都不是圣人,装什么装呀?但,你有没有换位思考一下呢?如果你身边有个时不时、没有预兆就爆发一下子的人,你会感觉如何呢?谁愿意办公室里的火药桶待在一起呢?如果是个“火药桶”,人们避之唯恐不及啊!干扰大家的心情和工作效率不说,也往往破坏了和谐、愉快的办公室氛围。

情绪化不是说明你是“透明小白”、很可爱,当然也不能单单说是没有城府、太傻。只是这种情绪化、比如愤怒时容易产生偏激的行为,容易伤害到身边的人,工作中什么样儿的情况都可能发生、什么样的事情都可能遇到。可能看似只是一个小事儿,发个脾气,但,就是这样发脾气的细节、很可能给别人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于自身而言、哪个领导都不会把重要的事情交给一个情绪化的人、心情不好、甚至时不时就爆发的人很难被委以重任,也会反过来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涯。

第一、要找到情绪产生的根源。当下这个情绪是来自哪里?是家人的不理解、对自己的不认同、还是工作压力太大。然后对照下药,当然,你可以选择信任的朋友或者家人,说出你的困扰,但,不要抱着对方会百分百理解你的期望,毕竟,他不是你,你才是那个情绪场景中的主角。从情绪的梳理上来看,其实说出来,被人听到,也已经是一种疗愈了。

第二、尝试“情绪平衡法”的练习。

无论出现的是愤怒、紧张、低落、恐惧……用“你”来代替这些情绪,当一种负面情绪出现时,我们便可以这样做:

吸气:我看到“你”的出现

呼吸:我允许“你”的出现

吸气:我接受“你”的出现

呼气:我现在愿意释放“你”

理性的看待自己、合理的对待情绪,正确、持续的按照方法练习,相信,你一定会做回情绪的主人的。

关于“情绪平衡法”的练习,在《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书中第一章也有更详细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