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我的抑郁症是不是最严重的?会不会是一个个例?

很多抑郁症患者总是会拿自己的情况,与其他的抑郁症对比有如何的不同,似乎总想要说明自己的情况是最严重、最特别的。我很理解,如果你也是如此认为自己,这也只是你抑郁的一种症状表现而已。你所认为的痛苦,在其他抑郁症患者而言也是同样的心理,这就是抑郁症。

抑郁症必然会造成种种的身心痛苦,但我们不能把这种痛苦肆意的放大,自己吓自己。也许你常常会感到悲观、绝望、身心俱惫,抑或是其他无法言喻的痛苦交织,但这就是抑郁症的症状表现。当你走出了抑郁,一切都改变了。

我所辅导的很多数抑郁症患者,起初,也都认为自己是最严重的,是抑郁症中的个例。人就是如此,总是会不自觉地关注自己的痛苦,不断放大,进而丧失客观、冷静的看待。

不管怎样,只要清楚一点就行了,无论抑郁症的严重程度如何,都是可以治愈的,这一点毫无存疑。抑郁症虽存在严重程度的不同,但抑郁症的本质都是相同的,这一点没有个例。

以下为抑郁症病友分享一种抑郁症的自我调整方法“观息法”,详解可参看《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一书第二章。

练习要领:

盘腿静坐,闭上双眼,将心(注意力)专注在鼻孔处,以持续专注的心,观察(感觉)鼻孔的呼吸进出。无论头脑产生什么想法,无论内心产生什么感受,还是身体产生什么感觉,不管它们是愉悦的,还是不愉悦的,都只是保持平等心(不评判、不抗争、不参与)。

练习要求:

1、每天练习1至2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

2、练习中尽可能不打开手脚,不睁眼。

3、练习中杂念不断是必然的,各种各样的不愉快、不舒服表现是必然的,但你所要做的是不去管它,持续不断的专注在呼吸上,走神了,就拉回到呼吸上。

4、不在练习中试图想清、解决、消除任何的问题,你所要做的就只是持续的专注呼吸的进出。

5、练习进行2周以上,一定会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