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森田疗法是如何治疗神经症,达到顺其自然的?

 很多对心理学有了解的人都听过森田疗法。

很多人也曾问我关于森田疗法的一些内容,但是大家对于森田疗法的理解却千差万别。

作为知识性的普及,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到底森田疗法精髓所讲的“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很多人知道这句话,但是没有什么效果。

我们看看森田正马对于神经症症状的来源定义:

森田怎么认为神经症患者原本没有任何心理问题,只是因为他存在所谓的疑病素质。所谓的疑病素质就是指对某种原本正常的感觉看成是异常,想控制或者排斥这种感觉。结果由于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这种感觉上,造成注意力和感觉的相互加强,即是形成精神交互作用。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这就是森田正马解释神经症所形成症状的主要原因。

进而提出了基本上所有人都知道的理论——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这句话就是对以上症状的一种开药。

森田正马曾说过:“人如何服从自然呢?就是放弃徒劳的认为。想依靠人为的办法来支配自己的情感,就如同要使鸡毛上天,河水逆流。不仅不能实现,反而会徒增烦恼。这些都是人力所不能及而强为之,所以痛苦难忍。然而,何谓自然?夏热冬冷是自然规律,想要夏不热东不冷,就是逆天而行,是人为的。所以按照自然规律,服从它,忍受它就是顺应自然。”

这就是森田正马所说的顺其自然。简单来讲就是认清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包括感觉、情感等,他们都有他们的一定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所转移,所以只有我们的主观思想符合客观事物的规律,才能跳出我们思维的矛盾!

那么什么叫为所当为呢?

简单来讲就是去做你本来应该做的事情。

这样,一方面我们把自己的注意力重心由内心世界转移到外部世界,使得我们的关注点不再是症状上。二是带着症状去做虽然会有痛苦,但是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而不是等到症状消除再做,同时对于你的生活和学习也会产生正向的反馈。

比如我们有社交恐惧,看到人就是紧张、焦虑。

那怎么应用森田的那句“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呢?

该见面的时候就见,该交往的时候就交往。只是注意自己要做什么,而不是去注意自己是否又恐惧了,是否又焦虑了。这样坚持做下去,恐惧焦虑感就会减轻。

这样我们就能发现,其实我们过去认为不能做的,只是因为在脑子里老是想而没有行动所导致的。

正是因为我不再活在头脑里,只是去关注自己所做的,从而打破之前的那种精神束缚的模式,进而我们的症状得以消除。

今天关于森田疗法就讲到这。需要强调的是,这只是我的见解,给各位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