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豁然开朗:《六祖坛经》中的心理疗愈之道

《六祖坛经》是中国僧人写的著述中唯一被冠以“经”的一部佛教典籍。今天读了一会,感觉内容写的实在太好了。而且可贵之处在于说的话并不像其他古书籍一样那样玄妙,文字非常朴实。

今天,我就结合心理治疗进行讲解,帮助大家领会我们古代文化的经典。

《坛经》里有一句话是说:“迷时师度,悟了自度。只合自性自度”。

这用在心理咨询领域简直就是真理。而且非常简明扼要。

什么意思呢?

就是一个人在迷的时候,找不着路的时候,就需要老师来引渡,来指引,帮助你找到方向和方法。当你明白方向方法的时候,就需要自己为自己负责,自己渡自己。

通俗点来说就是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当然,比这个意思要深得多。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这只是我的见解,千万不要执取于我的翻译,不然就是一叶障目,错失了整个森林。

这句话也就解释了在咨询过程中遇到的很多的问题原因。

很多学员在咨询过程中总是有一种不实际的期望,认为只要老师好,一切都交给老师,自己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须不知,迷时师度,悟了自度。

老师只是一个引路人,是帮助你回归的一个指路标。你说老师重要吗?当然重要。因为如果你的方向是错的,那么你再努力也没用。老师的存在就是告诉你怎么走是对的。

可是依赖老师,没事就抱着那个指路标,趴在上面幸福满满。大家想,这是不是一个很滑稽的场面呢?

可是现实是,我们生活中很多人就在犯这种错误,趴在指路标上自鸣得意。

大家需要明白,最后的效果取决于我们自己在正确的道路上走了多远,而不是我们在指路标上趴的多好!

所以说,从根本上说真正疗愈是您自己在治疗您自己——也就是六祖所说的:只合自性自度!

大家有看到这本书的智慧了吗?

好了,不多说了。自性自度,大家各自努力精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