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历分享
哭吧,孩子的多动症(ADHD),你是造成的!

有一位年轻的母亲向我哭诉,说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总是与小朋友打架,抢东西,老师上课时,他总是跑来跑去,不能坐下来安静的听故事,还动不动就摔东西发脾气。

老师几乎每天都给她打电话,向她说儿子犯的错误,后来,被要求转园,换了两三家幼儿园后,所有的老师都说这孩子品行有问题,让她带着孩子去检查,检查结果被告知,自己的孩子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

她感觉天都塌了,再后来,带孩子去治疗的过程中,有专家说孩子的病,和自己的性格与教养方式有关,是自己造成孩子今天的样子!现在想想真的是欲哭无泪,早知道自己的性格和教养方式会给孩子造成这么大的影响,自己肯定不会那么任性,与老公吵架,动不动就摔东西,发脾气。现在除了带孩子进行治疗,还想在老师指导下,赶快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母亲。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在我国也称多动症,病因和发病机制不清,目前认为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所致,比如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家庭和心理社会因素等。

比如:父母关系不和,教养方式不当,父母性格不良,母亲患抑郁症,父亲有冲动、反社会行为或物质成瘾等,都可能作为发病诱因。

多动症的临床表现为:

1.注意缺陷:与年龄不相称的明显注意集中困难和注意持续时间短暂,是本症的核心症状。患者常常在听课、做作业或其他活动时注意难以持久。不能注意到细节,经常因为粗心发生错误。注意维持困难,经常有意回避或不愿意从事较长时间持续集中精力的任务。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或指定的任务。容易丢三落四,经常遗失玩具、学习用具,忘记日常的活动安排,甚至忘记老师布置的作业。

2.活动过多:手足小动作多,不能安静坐着,在座位上扭来扭去。在要求安静的场合擅自离开座位,到处乱跑或攀爬。难以从事安静的活动或游戏,一天忙个不停。

3.行为冲动:表现冲动,做事不顾及后果、凭一时兴趣行事,为此常与同伴发生打斗或纠纷,造成不良后果。在别人讲话时插嘴或打断别人的谈话,不能耐心地排队等候。

4品行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和品行障碍的共病率高达30%~58%。品行障碍表现为攻击性行为,如辱骂、打伤同学、破坏物品、虐待他人和动物、抢劫,说谎、逃学、离家出走、纵火、偷盗等。

在我们中心接待的来访者中,有很多家长为孩子的病着急上火,四处求医,但似乎从来没有想过,孩子的问题,是自己一手造成的,父母关系不和,教养方式不当,父母性格不良,都会造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

如果,你也是一名家长,建议先从自己做起,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才能给孩子一个最好的爱,最好的家!不知道,你做好准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