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经历
反向思维!抑郁是因为自己太优秀吗?

高远是一名24岁的小伙子,前些日子和我说:“老师,我最近抑郁了!什么都不想干!干什么都提不起劲儿来!每天只想躺在床上玩手机,打游戏。”

“因为总是请假,老板找我谈话,问我是不是不想干了?我当然想干!但,又觉得自己这么努力的干了几年,都不是给自己干,而是给别人做了嫁衣,在养着别人,我干得没意思,不甘心呐!都是因为我太优秀了,如果自已不是这么优秀,这么能干,也就没有这些烦恼了!”

得了抑郁是因为自己太优秀了?这个理由,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于是,我仔细询问了他的情况,才明白他说的意思。

原来,他在家中排行第二,上面有一个姐姐,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小时候,家里穷,父母都老实巴交没啥本事,日子过得有上顿没下顿的。全靠姑姑在接济,所以,对于姑姑的话,父母是言听计从,姑姑一直以来,都在当半个家,家里什么事,都要姑姑同意才可以。

高远很聪明,十几岁就辍学出来学徒,学了一门好手艺,在家乡那个偏远的小县,收入算是很不错的,几年下来,手里也攒了一些钱,打算把家里的老房子翻盖了,准备以后给自己和弟弟结婚用。

但这事遭到了姑姑的反对,姑姑说,以前大大小小的事帮衬了不少,没有姑姑的帮助,他们3个孩子都不知道能不能顺利长大,现在,他有了钱,应该先把姑姑家的房子翻盖了,让姑姑的儿子先把婚事办了,然后,他才能翻盖自己家的房子。但,高远知道,自己干了这几年,手里的钱只够盖一所房子的,把钱给了姑姑,自己家的房子就没钱盖了,还要再攒几年。

自己今年24岁了,再等几年,岂不是要30多岁才能娶上媳妇?这可和自己的计划偏差太多了!让人生气的是,父母居然认为姑姑是对的,咱做人不能没良心!他唉声叹气的说,要不是自己太优秀了,挣到这些钱翻房子,姑姑也就不会打自己的主意了,都怪自己太优秀了,才会有今天的局面!

我没有办法帮他解决钱的问题,只能给他一些调节情绪的方法。相信通过练习,当他的心真正静下来,就会想明白,当一个人挣十几万的时候,可能还没有说“不”的能力,当你真正优秀到拥有几百万甚至更多时,很多问题都不再是问题~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