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强迫症好了之后还会复发吗?那是因为还没有真正好!

很多前来咨询的强迫症患者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强迫症好了之后会复发吗?

我们需要界定的是,你所说的好了是什么状态呢?是强迫症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还是在一定时间内保持相对平稳的情况,或者是完全走出强迫症呢?

除了最后一种:完全走出强迫症,这种情况才是真正的痊愈,才不会复发。其他任何的情况,都不能说是“强迫症好了”,一定程度的缓解,顶多能够上“强迫症好多了”。那,强迫症痊愈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你想做什么做什么,想干什么干什么,想洗就洗、不想洗就不洗,想到什么就想到什么,就算想到天昏地暗的、你也不再痛苦,因为你能控制它们,你当奴隶的时代已经过去,痊愈后的你、翻身做主人! 

强迫症完全好了之后,你的反应模式完全发生了变化:同样是看到一只小狗,你想攻击它的念头可能还是会出现,但这个出现的时间已经是0.00001秒,甚至是更短的时间,短到你完全没来得及捕捉这条信息,它就过去了!为什么你还没来得及捕捉呢?世事瞬息万变,每一刻经验到的东西都是不同的,你只会更能体会到当下,根本不会再去纠缠什么、不会再去理论什么、不会再去挣扎什么。毕竟,“当下”令你感受到前所未有舒畅。那,正在经历强迫症状的患者如何更好的与当下相处呢?

去做亦止法,也就是亦是如此。“亦是如此”意为“就是这样、如此而已”。对于任何经验到的一切保持觉知,就只是知道的意思,而不再跟什么强迫思维、强迫念头、强迫想法、强迫动作去纠缠,就只是“知道”而已。就像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一样,没有纠缠就没有痛苦、没有痛苦也就没有什么强迫症了。

尽管,我们会强调,对你经验到的一切加以描述、并在后面加上“亦是如此”,但是这绝不是机械化的去做。很多人刚刚开始做的时候,常常会出现的问题就是感觉自己做不过来:思维或者注意太快、太多,嘴巴跟不上,这个还没做完、紧接下下一个又冒出来,然后紧接着又产生了新的注意,直到做到上气不接下气,反而精神高度紧张。因此,我们必须要强调的是:“亦是如此”的练习,并没有要求你每一句都加上“亦是如此”,也就是说根据自己的节奏、根据自己当下的感觉去加“亦是如此”。虽然我们说要加强练习、要密集练习“亦是如此”。之所以这样强调的目的是:要以怎么样的态度和努力程度去做这个练习,并不是机械式的去练习。

跟着自己的节奏、持续的去练习“亦是如此”,也就意味着持续在当下的过程。全新的思维模式正在通过“亦是如此”的练习逐渐被建立起来,通过亦止法完全康复的强迫症当然不会再有复发的状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