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分享
愿我强迫、抑郁、焦虑的经历分享,给你带来信心和力量

2016年8月中旬,生活中的意外变故使我陷入了恐惧和焦虑的漩涡,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发达,让我几乎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网络的搜索中,渴望了解更多,渴望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然而,随着获取的信息越来越多,不仅没有缓解原有的恐惧和焦虑,反而使我陷入了更加可怕的强迫、焦虑、抑郁的深渊。

心理问题的出现也带来了生理问题,内心的恐惧和紧张导致了我身体的每一块肌肉都是紧绷的,正常的睡眠没有了,从入睡困难到彻夜难眠,很短的时间内,体重就降了十几斤。我知道,我病了,无法靠自己的力量调整过来,我需要专业的求治。于是,我来到了当地的专科医院,医生根据我的情况,给我开了抗焦虑的药物。服用药物让我晚上能睡几个小时,也改善了一小部分的焦虑情绪,但恐惧和焦虑并没有真正的缓解。在服用抗焦虑药物一个月左右的时候,我认识到药物并不能让我真正好起来,无论是医生还是网络知识都告诉我,这是一个无法彻底治愈的疾病,很容易复发,如果第三次复发,就需要终身服药。“哀莫大于心死”,现代医学的局限让我绝望,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不想终身服药,况且药物的疗效有限并有很大的副作用。

虽然处于强迫、焦虑、抑郁的状态,无法维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但我并没有放弃寻找解决的办法,也许是冥冥之中的缘份,在一次网络搜索中,我看到了李宏夫老师那篇文章《破茧成蝶 抑郁重生》,李老师的经历以及他为了战胜疾病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我很有感触,我链接了“重塑心灵心理康复中心”的网站,了解了“心灵重塑疗法”,阅读了部分的康复感言。没有太多的犹豫,经过短暂的思考,我决定试一试“心灵重塑疗法”,不管怎样,我都要再给自己一次机会。

2016年9月23日,一个平常的秋日,却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那是我跟李老师学习的第一天,改变就从那天开始。康复训练伴随我度过了2016年那个我人生中最寒冷的冬天,如今,半年过去了,我的生活也像季节的更替一样,迎来了春暖花开。

康复训练开始了,但症状的改善却是需要时间的。最煎熬的那段日子,我每天除了晚上能睡着的两三个小时,其他时间都被消极情绪所笼罩,大脑不受控制的不断展开联想,每个联想都是灾难性的,然后是极度的绝望。那时,我对所有的事情都失去了兴趣,只有练习作为我唯一的希望在坚持着。如果说深陷心理疾患是不幸的,那么能遇到李老师,我又是幸运的。凭着科学的训练方法和自己的坚持,我终于一步步从黑暗走向了光明。

从开始跟李老师学习到从强迫、焦虑、抑郁的深渊中走出来,我用了五个月的时间。康复训练两个月的时候,在李老师的指导下,我停掉了抗焦虑的药物。康复训练的坚持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在一次次绝望、倦怠中,李老师专业、耐心的指导,都给了我坚持的信心和动力。

心理疾病给个人及家庭带来的痛苦可能更甚于生理疾病,我亲身经历过,我了解那种刻骨铭心的痛,我希望我康复的经验能够帮到和我有相似经历的人,也愿意把我在康复训练期间的收获和体会分享给需要的人。

一、我的练习

(一)誓言法练习

也许是相似的经历所以有共鸣,李老师设计的每一条誓言,我都很有感触。在跟李老师学习之初,我时刻处在极度的担心和恐惧中,那一条条誓言正是我要表达的,也是我要寻找的状态。“我放弃在我意识中制造担心和害怕的旧思想,我完全的安全”,“我所有的担心和恐惧都是我的旧思想造成的,我现在决定改变”,“在我的生命中发生的只有对的和好的”。誓言法我一直按要求坚持着,每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来练习,有时跟着录音朗读,有时心里默背,有时默写,慢慢的,灾难性的联想变少了,恐惧担心的想法也发生了改变。在那段煎熬的日子里,誓言法是最先起作用的,随着持续的练习,消极的想法慢慢的减少了。

(二)观息法练习

观息法是遇到困难和挑战最多的练习,处在强迫、焦虑、抑郁的状态下,让焦躁的心安静下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最初的二十分钟到四十分钟,再到一个小时,这期间经历了很多的波折,许多次我都感觉坚持不下去了,是李老师及时的辅导让我在最难的时候,有了坚持的信心和动力。

旷日持久的练习,坚持是最大的挑战。每当我感觉难以坚持的时候,我常常用李老师在《淡定是修炼出来的》那本书中所说的一段话来激励自己,“如果你听闻了一种方法,你感觉它是正确、有效的,但最后没有身体力行去实践,那么这种方法永远不会在你身上产生作用。任何方法,都要自己去亲身实践后,才是属于自己的。”观息法我每天坚持做三次,即使是情绪最低落、最绝望的时候,我也一直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练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观息法练习将近两个月的时候,我体会到了内心的短暂平静,这是几个月以来都不曾有过的,仿佛乌云密布天空中的一缕阳光,虽然只有一缕,也足以让我感到温暖。随着持续的练习观息法,焦躁的心逐渐安静下来。借由观息法的练习,觉知能力得到培养,平等心不断增强,当愉悦的感受来临时,不期待它持续下去,当不愉悦的感受来临时,也不期盼它赶快消失。越能保持平等心,就越能够拥有生活中的安详与平静。

(三)“亦是如此”练习

在康复训练的初期,针对我的情况,李老师要求多做“亦是如此”的练习,开始,我始终不得要领,常常忘记去做。每次辅导的时候,李老师都会了解“亦是如此”的练习情况,并给出建议。随着辅导结束,回到生活中,又不知道怎么去做了,很长一段时间“亦是如此”的练习都不顺利。针对想不起来做的情况,我试着专门拿出一段时间去做练习,感觉有进步,生活中有意识的放慢自己的言行,对“亦是如此”的练习也很有帮助。慢慢地,练习能够随时随地的进行,并融入了日常的生活,整个练习也越来越轻松。

二、我的感悟

(一)要耐心

处在焦虑、强迫、抑郁的状态中,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急于摆脱的心理让我们对康复训练的效果往往产生不切实际的预期。急躁的心理不仅会增加原有的焦虑,也会对训练方法产生质疑。实际上,从康复训练的第一天,改变就已经开始发生。回顾我过去的经历,在康复训练的前三个月,我一直都是非常急躁的,虽然改变一直在悄悄的发生着,但因为没有完全从痛苦中摆脱出来,我们常常会忽视这种改变。在李老师的指导下,我慢慢的调整心态,也认识到量的积累是必要的过程,量变才能引起质变。我感觉快速好转是从第四个月开始的,每周都会有明显的进步,到五个月的时候,我已经彻底走出来了。所以,在康复训练期间,一定要保持耐心,就像李老师说的,给自己时间,让改变自然而然的发生。

(二)要坚持

在整个康复训练期间,坚持是对我们最大的考验,尤其是康复训练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的时候。这期间,我有过动摇,有过绝望,但是,即便是在最难的时候,我也始终暗示自己要坚持,因为放弃了意味着重新回到以前那暗无天日的生活,而坚持了就有可能迎来光明。我很幸运,在李老师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一步步走过来,重新拥有了平静的生活。

(三)要保持适当的锻炼

在消极情绪的笼罩下,我几乎对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失去了兴趣,什么都不想做,每天把自己封闭起来,结果消极情绪陷入恶性循环中。随着康复训练的进行,李老师及时点醒了我,要走出去,保持适当的锻炼。从开始逼着自己走出去到养成定时锻炼的习惯,我能够感受其中的变化,消极情绪慢慢得到改善,身体也越来越好。

回首过去的半年,从那样一种失控、绝望的状态下,通过康复训练慢慢走出来,重新拥有平静的生活,我心中感慨万千,这其中,有汗水,也有泪水。对李老师,我满怀敬意和感激,李老师拯救的不仅仅是一颗颗残缺的心灵,有时甚至是一个生命、一个家庭。李老师辅导时的专业敬业、那份从容、那种睿智都深深影响和感染着我,并转化为我坚持练习的信心和动力。

对于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学员,我想说:要耐心,要坚持,一定会好起来的,不仅可以完全好起来,而且会成为更好的自己,要加油!

最后,感谢李老师!祝福每位学员!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