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南京日报2014年11月9日《比数羊更有效的"观息"催眠法》

《南京日报》(2014年11月9日 A06版)特邀心理咨询师 李宏夫老师撰稿      



南京日报《比数羊更有效的“观息”催眠法》媒体链接【请点击
南报网  媒体链接【请点击】

南京日报《比数羊更有效的“观息”催眠法》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睡不着时,你还在用数羊法催眠吗? 
    在当今激烈竞争的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遭遇失眠的困扰。研究发现,80%以上的失眠都是由抑郁、焦虑等心理情绪所造成的,只有少数情况是由身体及环境造成。因而,预防及治失眠的根本则在于心理状态的改善。如果一个人在睡前能够保持平静的心情,自然会进入深度的好睡眠。建议有失眠困扰的人群,试试以下这种自我调理失眠的方法——观息法,也许比数羊更加有效。
    步骤一:像平时睡觉一样,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将注意力专注在鼻孔处的呼吸上,只是用心去观察(感觉)当下呼吸的进出。
    步骤二:不管当下呼吸是什么样的,你只是如实地观察(感觉)。
    步骤三:无论头脑里出现什么念头、想法,或是浮现什么感受,都不去管它。如果走神了,就将注意力拉回到呼吸的进出上,如此反复。
    观息法是通过观察呼吸的方式,让睡前不稳定的情绪慢慢趋于平稳状态,由激动、兴奋、烦闷、焦虑回归平静,从而自然而然进入睡眠状态。长此以往,有助于帮人们找回想睡就睡的能力。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不要强迫自己入睡,心中也不要带有尽快入睡的目的。
    作者:李宏夫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