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栏
李宏夫老师著作《淡定是修炼出来的》

当当网购买链接        微店限量签名购买链接

★情绪管理专家李宏夫10年力作

★杨澜张德芬张朝阳苏有朋海蓝博士一行禅师都在使用的情绪掌控秘诀

★如何才能不生气、不焦虑、不忧郁?——六次深呼吸就能让你平静下来的情绪掌控法!好好呼吸,你就能淡定下来!

学员感言

使用了李老师的方法后,心境不一样了,一切都不一样了。我还是我,我的工作还是以前的工作,老公还是以前的老公,孩子还是以前的孩子,天空还是以前的天空,心情变了,什么都变了。虽然我的生活很简单,但是我享受这种平平淡淡的生活。上班,做各种简单的美食,锻炼身体,带孩子,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与和谐。——蔡韵

用这个方法练习一周以后,我突然发现自己的睡眠有了很大的改善,接着在一个月后,内心也平静了许多,这极大地鼓舞了我的信心。我真不敢相信,如此简单的方法,竟是如此的有效。——徐桐枫

原先我很在意别人的看法,但是随着练习的深入,我不再在乎别人的看法了。现在的我如果要去做某件事情,不是出于一种恐惧或者希望得到肯定,而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别人或自己。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原先都会束缚我,现在我不再被它们束缚了。我学会设立界限!——尚爱

当我们开始去做观息法的那一瞬间,也就意味着我们开始去管理那些乱七八糟,导致我们处在不好情绪的思绪念头了,而不是被动地、可怜兮兮地任它肆虐!观息法,最重要的是观察呼吸。其中李老师反复强调的以平等心去对待任何一个念头,一开始,我不太理解。后来在反复练习下,终于找到了感觉,这是一种不执着心、平常心!一种潮起潮落、云卷云舒的自然状态!——曼若

现在我的孩子有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虽然偶尔在工作当中会遇到一些问题,但自己都能让它平静地过去,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去纠结,她用自信乐观的心理代替过去消极自卑心理,焦虑和抑郁也消失了。——姚泉汝

前言

很高兴在茫茫人海中,你我结缘于此书。这不是一本理论说教式的书,而是注重于实际操练的实用读本。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然而我们不应被负面的情绪所支配,更不能让它影响我们正常的生活、工作、人际关系甚至身体健康。每个人都想葆有从容、淡定的心态,但没有经过训练的心灵是无法成就任何事情的。

从成长到现在,我们的内心已背负了太多世俗的价值观、大道理、标准、好坏、善恶、对错。很多时候,恰恰是这些规条限制了我们内心的自由与安宁,此书的操练方法正是要帮助你卸下那些束缚着心灵的绳索,重塑一颗淡定的心。

 

多年以来,我一直非常喜欢葛印卡老师内观开示的一个故事:《游泳学》。

从前,有位年轻的教授,他的知识很渊博,但实际生活经验却很少。一次他出海旅行,结识了船上的一位老水手,老水手没有文化,他非常敬佩这位年轻教授的博学多识,并且非常喜欢听他高谈阔论。

一天晚上,老水手忙完后,来到年轻教授的舱房领受他的博学,老水手正听得津津有味,就在这时,年轻教授问:“老伯,你对地质学有了解吗?”

“教授,什么是地质学?”

“就是地球的科学啊,老伯”

“惭愧,教授,我没有上过学,不知道什么是地质学。”

“那真遗憾,老伯,你生命的四分之一已经荒废了。”

老水手听后非常沮丧地离开了,心想:“这位年轻教授是这么说我的,那必定是真的。”

第二天晚上,老水手正准备离开年轻教授的舱房时,教授又问:“老伯,你对海洋学有了解吗?”

“那又是什么,教授?”

“就是海洋的科学,老伯。”

“我不懂,教授。我向您说过,我从未上过学,也不了解什么科学。”

“老伯,你生命的四分之二也荒废了。”

老水手听后更加难过,灰头土脸地离开了。

又一天晚上,年轻教授继续询问老水手:“老伯,你对气象学有了解吗?”

“教授,正如我之前说过的,我从未上过学,完全不了解任何学问。”

“老伯,你难道对你居住的地球,对你赖以生存的海洋,以及你每天面对的气候都没有了解吗?”

“是的,教授,我每天就是想着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况且我多次和您说过,我从没上过学。”

“很难想象,老伯,你生命的四分之三也已经被你荒废了。”

老水手难过至极,嘴里不停念叨:“我已经荒废了我四分之三的生命了……”

没过多长时间,老水手急忙忙地返回了年轻教授的舱房,追问道:“教授,你对游泳学有了解吗?”

“是的,老伯,我了解。”

“那你一定游得很好了,教授。”

“噢,不,老伯,我了解游泳的道理,但我从没有下过水。”

“那真是太不幸了,教授。这艘船已经撞上了礁石,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沉没,会游泳的人可以游到最近的岸边,否则,就会被淹死。我真是为你惋惜,教授,你即将荒废你全部的生命了!” 

也许你博学多识,懂得很多道理和学问,甚至能够“长篇大论”,这固然是好的,但如果你没有亲身实践和验证那些道理,终究无法获得正果。淡定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修养。淡定不能只凭一句空话、几个道理,淡定需要实实在在的修炼。就像这位年轻教授,虽然他懂得种种学问,包括“游泳学”,可是,他并没有亲身下水去练习过,仅仅是知识上的了解、懂得,对他的生命而言有何用处呢? 

 

浅谈本书所介绍的几种情绪调节方法

本书介绍了调节情绪保持淡定的二种基本方法,分别为“情绪平衡法”、“观息法”。其中观息法是本书情绪处理的核心方法。经由观息法练习,我们衍生出针对失眠以及较严重情绪问题的各种方法。

这些方法都是非常简单有效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有效处理情绪困扰,保持平稳、积极的心态。如果你能以开放、认真的心去练习,一定会获益匪浅。

为了大家能够灵活地运用这些方法,在较短时间内收获良好的效果,在此先对这些方法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一、随时随地恢复淡定的“情绪平衡法”

这是一种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的,利用深呼吸来应对突发情绪的方法。当一种强烈的负面情绪出现时,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可以根据自己当时的情况,用这个方法恢复淡定。

二、深入调整情绪的“观息法”

这是通过观察呼吸来发展“觉知”与“平等心”的能力,从而从内在化解负面情绪的方法。它是帮助我们建立稳定的情绪的基础方法,更是本书所有方法的核心。只要持续、用心地练习观息法,发展出“觉知”与“平等心”,便能快速有效地化解当下所出现的任何一种情绪。

三、失眠的观息法处理

对于经常出现失眠问题的朋友来说,此方法可以有效改善我们的睡眠质量。简单来说,它是以观息法练习的核心要领“觉知”和“平等心”,来化解我们对睡眠以及其他问题的种种紧张和焦虑情绪。通过观察呼吸,我们的心就会慢慢稳定下来,在不知不觉中自然地进入睡眠状态。

四、日常生活中的情绪调节法

在后面的章节里,我为大家提供了两种日常生活中的情绪调节技巧,分别是“随时观察呼吸”及在生活中发展“觉知”与“平等心”。这两种技巧是提升我们的心灵品质、随时保持淡定的操练方法,你可以有选择性地实践。

五、7天情绪转化方案

针对比较严重的情绪问题,我们设计了一套在7天内实现情绪转化的练习方案。这个方案是以观息法和情绪平衡法为基础,并配合每天一课的诵读练习。它注重的是每天实际的练习,而不是飘忽的理论,只要你认真、用心地去操练,你一定会获得实际的效果。

上述各种方法,我们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自行调整练习时间和练习方案。但要强调的是,观息法是情绪调节练习的核心和基础,是必不可少的练习。情绪平衡法、失眠的处理及其他的操练方案,都是由观息法练习衍生而来的。只有最基础的方法运用好了,其他方法才能更好地为我们所用,才能按个人感觉自由搭配、灵活调整。

(注意:本书提供的是自助性的情绪调节方法,不能代替专业的心理辅导)


欢迎联系北京重塑心灵010-87821232

微信公众号(csxlxl)

 

loading...